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合花园

以文字酿酒,将自己灌醉

 
 
 

日志

 
 
关于我

本博除注明引用或转载的文章外,均为本人原创首发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谢绝擅自复制、转载或引用!(已转载的文章请注明作者署名。)

冬至饺子【原创散文】  

2008-12-22 09:35:09|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至饺子【原创散文】

/雨中百合

 

 

  时值冬至前夕,丈夫突然对我说,他小时候吃的饺子,馅儿是母亲用刀一下一下剁出来的,至今都让他留恋。

  “每逢佳节倍思亲。”丈夫那样说的时候,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光,他想念去世的母亲。

  经丈夫这么一说,小时候吃饺子的种种记忆,如同开闸的洪水一样奔泻而来。每到冬至前夕,祖父或父亲都会用竹子给我们每人做一幅饺子叉。我们都拿它当宝贝一样地欣赏。冬至那天,祖母与母亲包的饺子一出锅,它便被我们派上用场。如今又到冬至,祖父母与父母却在另一个世界,再也吃不到冬至的饺子。不知道他们在天堂里是否也过冬至?能否吃到饺子?

  平时我们吃的饺子,大都在超市里买的速冻水饺。但这个冬至,我破例买了上好的里脊肉,用丈夫说的祖辈遗传下来的方法——用刀一下一下地剁来制作水饺馅。

  我把放置高阁的柳木案子拿出来,洗刷干净。家住楼房,剁陷时怕惊扰邻居,我在案子下面铺上厚厚的报纸和塑料薄膜,用这样的方法把剁馅的噪声,降到了最低限度。同时,我打开音响,放一曲舒缓的音乐,在音乐的伴奏下,用了两把刀,两只手不停地忙活,一上一下不停地剁着那块肉,随着我上上下下的砍剁,肉一点点变碎,逐渐成泥。我学着奶奶当年的样子,用刀背在肉泥上抿出一个光面,这样就很容易判断出肉馅的细碎的程度。

  我把洗干净的大葱和姜耐心地切碎,剁成碎末,切剁的过程中,葱的辛辣直冲我的眼睛,我一边流泪,一边剁,泪流满面地完成了整个剁制过程。

  我把剁好的猪肉、大葱和姜末掺和在一起,加入食用油、精盐、老抽、鸡精、味精、调馅料等东西,搅拌均匀,猪肉大葱饺子馅便做好了。

  我把和好、醒好的面块团成条状,切成一个个小面团,用小擀杖随着轻缓的转动,擀成一个个圆圆的面皮儿,再在面皮里放上馅儿,伴着我的爱心,两只手的拇指和食指用力一捏,一个个水饺便在我的手下诞生。看着我包制的水饺安放在面板上,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每一个饺子都包着我对亲人的爱,包着我的付出与欣喜。

  我煮饺子的时候,丈夫和女儿像两个忠实的随从一样不离左右。等我把饺子煮熟,先盛了两碗,学着祖母当年的样子祷告着,祈祷去世的祖父母、父母和婆母来吃饺子。我固然知道这样做法于事无补,但是为了丈夫对婆母的思念,为了自己对亲人的了哀思,为了彼此的心灵都能得到安慰,我还是那样虔诚地祷告了一番。我瞟了一眼丈夫,表面一幅视而不见的样子,湿润的眼睛里却流露出久违的欣慰。

  等我盛好饺子,看着丈夫和女儿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吃得那么甜美,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丈夫边吃边连连夸我包的饺子味道好。尽管他天天在外面吃饭,品味过众多的美味,可他却说我做的饺子味道特别鲜美。女儿也附和着说我做的饭是天下第一美味。

  得到丈夫和女儿的肯定,我半天的劳顿和疲惫瞬间烟消云散,为自己作为一个小女人而高兴着我的高兴,快乐着我的快乐。

00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