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合花园

以文字酿酒,将自己灌醉

 
 
 

日志

 
 
关于我

本博除注明引用或转载的文章外,均为本人原创首发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谢绝擅自复制、转载或引用!(已转载的文章请注明作者署名。)

泪洒死别情(原创散文)  

2009-06-16 11:10:16|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中百合

 

  今天一大早,是一个同学的电话,把我从晨曦的残梦里惊醒,一个令我意想不到的噩耗,击碎了我所有的神经。

  我在《感悟生命》里提到的小Z同学——张杰,始终没有能如我的祈愿,抹去医生诊断的不测结果,如今,把生命的歌子唱到了衰亡,如同一枚秋天的叶子飘零落地,给生命画上了永远的句号。

  张杰的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是一个地地道道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生活赋予他太多的艰辛和磨难。姊妹四人,他是老大,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他从小就处处给弟弟妹妹树榜立标。当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之后,他便一边打工,一边完成了学业。

  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和青梅竹马的同学走向婚姻的红地毯,小夫妻恩爱有加,张杰勤奋敬业,精明能干;妻子通情达理,勤俭持家,夫妻俩省吃俭用,几乎承担了弟弟和两个妹妹上学的全部费用。如今弟弟已攻读完博士学位在北京工作,大妹已攻读完硕士学位,在天津参加了工作,小妹攻读完博士后学位在北京工作。他们都想等自己喘口气,站稳脚步,报答如父长兄的恩情,没想到苍天无眼,让兄长英年飘然仙逝,任凭弟弟妹妹把遗憾的热泪长流不息。

  哀乐阵阵,催人泪下。前来参加追悼会的张杰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所有在场的人,无不悲切流泪,有的失声痛哭,有的啜泣垂泪,有的呜咽抽泣,有的……那悲痛凄凉的场面,敢教日月动容,敢让苍天垂泪。

  三十七岁的张杰,生命如同正午的太阳,毫无准备地瞬间坠落,即时进入黑夜,让人无不为之惋惜。他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他走了,人们再也看不到他激情飞扬的文字,新闻界蒙受一大损失;他是一个儿子,他走了,让年迈的父母在老来丧子的悲痛中把思儿的泪水汇流成河,把想儿的白发陡添;他是一个丈夫,他走了,让妻子在   中年丧夫的痛楚中用热泪把思念捻成颗颗红豆,零乱洒落满地;他是一位父亲,他走了,让一双儿女在幼年丧父的凄苦中失去一棵大树的遮阴庇护,苦苦挣扎在红尘里,用稚嫩的翅膀艰难地搏击风雨……他走了,走在人们视线的尽头,让亲人饱尝了离死别的切肤痛楚,在望眼欲穿的思念里,热泪长流。

  年迈的父母在和儿子的遗体告别时,用力抓住停放儿子尸体的灵柩,如同抓住儿子的双手,抓住儿子的生命,声声泣血的哭声震颤大地,他们试图用悲切的呼唤,击退擒儿去的阎王,让儿子应声回还。老父亲没有祷告,趴在儿子的灵前,用一个大男人歇斯底里的嚎啕大哭,悲切着儿子承受了红尘里太多的磨难,命断英年。当众人把他老母亲从灵柩前拉开的时候,那悲痛欲绝的哭喊让人灵魂战栗,感情痉挛,忽然间,她停住哭声,对小儿子说:要让你哥哥干干净净地走,他的嘴角和眼角都给他擦干净了吗?……”,这是一个母亲对儿子最后的挂牵,得到小儿子肯定的回答,接下来又是悲痛欲绝的哭泣……

  我听话,我不哭,让我多看他一眼!让我再多看他一眼吧!过了今天,我就再也看不见他了……”妻子发自内心的声声悲泣催人泪下,她扑在灵柩上,想用自己的体温暖热笼罩丈夫的冰冷水晶棺,她想抱住丈夫,留住丈夫,直到永远……

  人家得病都能治好,你得病为什么不能治好?妻子痛哭着质问苍天,苍天昏暗;质问大地,大地无语。

  我愿意侍候你,你为什么不给我机会?哪怕你有一口气,我就有个家,你给我买再好的房子,没有你,也不叫家啊!两口子结婚十几年,多年的积蓄买了一幢楼,楼房还没有竣工,他就永远地走了,留给妻子留下无尽的悲戚和遗憾。你们让我先走,可一定要帮我放好他的相片!等我搬了家,第一件事是把他的相片请过去,有他的相片,我就有个家…….声声悲戚深情的诉说,如同催泪剂,催生得众人的眼泪夺眶而涌。

  弟弟妹妹声声呼唤兄长的哭喊,让人柔肠寸断,两岁的儿子太小,不能给前来吊唁的人还礼致谢,弟弟站在哥哥灵前,袖带黑纱,哭泣着一一鞠躬致谢。

  十岁的女儿,头戴白花,瘦弱淡薄的身体,裹在孝衣里,没有声声哀悼的诉说,嘶哑的哭声,红肿的眼睛,寄托一个女孩对父亲无限的留恋和哀婉。

  张杰走了,默默地穿越那个令人窒息恐怖的重重黑暗,在烈焰与烟霭中脱离肉体,化作一缕袅袅轻烟,飘逸在空中,凝望着红尘里的亲人望尽飞鸿,盼穿秋水,再也回不到亲人的身边,无端感慨生命的无助和脆弱。人死人生,如风吹过,如雨润过,唯有不变的是这片仓惶渺远的天际,承载着人生的精彩和无奈,辉煌与落魄,像永久的述说。

  张杰,好兄弟,一路走好!

 

00九年六月十五日夜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