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合花园

以文字酿酒,将自己灌醉

 
 
 

日志

 
 
关于我

本博除注明引用或转载的文章外,均为本人原创首发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谢绝擅自复制、转载或引用!(已转载的文章请注明作者署名。)

青年湖四季美韵【原创散文】  

2010-03-21 22:11:59|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年湖四季美韵(修改稿)

文/时磊英

 

 

 

青年湖像一块碧玉,镶嵌在菏泽城的西南部,她像是菏泽城明眸善睐的眼睛,透射出菏泽城的曼妙风韵。历史上的青年湖是由筑城取土而成,现存150余亩水面。经1978年以来的几次施工,现已建起小码头、佳景亭、湖心桥等秀美景观。青年湖环境清幽,石拱桥与湖中的凉亭相映成趣。曾有诗人赞叹:莫道曹州无山水,青年湖上景阑。

 

春天的青年湖是一幅画。她以春风为笔,春水调墨,绘制出一幅春湖的绝美画卷。

当迎春花料峭了春天的气息,湖面上的冰在季节里渐渐消融。岸边的垂柳摇曳着婀娜的腰肢,抽出鹅黄,向绿渐渐蔓延着随风舞动春天的旋律。那随风而舞的枝条,宛若少女飘逸的长发,曼妙地倒映在水里,仿若一帧天然的水墨长卷,秀美了青年湖的春天。

春风如同一个俏皮的小姑娘,她边走边舞,舞动的脚步,踏碎了平静的湖面。她一路欢笑,一路把满湖的碧水朝一个方向赶动着粼粼波光,用春风戏水的柔情,唱响了碧波春水的歌谣。

在冰下沉游了一冬的小鱼儿,欢快地浮到水面上嬉戏,时不时地吐着悠然的气泡,跃出水面,一边张望着春天,一边体会着水外的呼吸。

南来的春燕呢喃着,轻盈地扇动着剪刀般的翅膀,贴近水面飞翔,时不时地望着自己映在水中的倒影,顽皮地掠过水面,在湖的腹地画起一道优美的弧线。

 

 

夏日的青年湖是一首诗。她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情韵作为诗的平仄韵脚。

那在荷尖上立了千年的蜻蜓,此时又立在荷花的花蕾之上,让人忍不住随古人一起感叹着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情画意,赏读青年湖夏日美不胜收的美丽。

荷丛中、荷叶下,偶尔有鱼蛙跃出水面,荡起圈圈涟漪。涟漪如同颤音般地扩散开来,荡漾着碧荷,荡起一湖的诗情画意,平添了夏湖的灵动之美。

殊不知这荷叶田田、荷花朵朵的灿然,愉悦了多少人的心情,装点了多少人的梦境,引来了多少人用相机把这美不胜收的画面定格成永恒。

酝酿了一春的盈盈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潋滟,像是给湖面铺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又像是被揉皱了的绿绸缎,这夏日独有的美轮美奂,仿若让人恍惚间就坠入了仙境。

夏季是个多雨的季节,风雨雷电挟裹着青年湖,她总是微笑着接纳它们,再造它们,把它们锤炼成一种风景。

大点大点的雨滴滴落在湖面上,溅起朵朵水花,激起无数的水泡,荡起一圈圈的涟漪,优美的动感交织在一起,汇成如诗如画的美丽。

 

 

 

 

秋日的青年湖是一首歌。她用一碧秋水弹奏起秋湖的旋律,吟唱一曲优美的秋湖之歌。

秋风萧瑟,染黄了垂柳的衣衫,片片黄叶在秋风寒霜的催促之下,无奈地离开枝头,凄凄然地旋转飘零,悠悠然地落到湖面的粼粼波光之上,如同点点的彩帆,装点着秋湖的烂漫。

红火了一夏的荷田,经过秋风和霜冻的摧残,退却了红花绿叶的所有鲜艳,换来颓废的褐色与枯萎,可它依然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节,高举着一柄柄荷茎。殷实的莲蓬压弯了莲茎,秋风吹动,枯荷随风摇曳而舞,没有幽怨,没有哀伤,欣慰着自己已将秋实孕育在淤泥之中。

湖岸的寂寞滩头上,芦苇脱掉了夏日的青葱绿衫,换上了金黄的外套,抖落肩头的光阴和鸟鸣,用一头白发舞动秋风。此情此景,让人禁不住想起《诗经》的《蒹葭》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千古风情。

 

 

冬天的青年湖是一支舞。她用冰雪纯洁的主旋律舞出了青年湖的冬韵之美。

雪是冬天的精灵。未结冰的青年湖用恬静迎接飘舞的雪花,欣欣然将她揽之入怀,悠然将她融入其中。随着雪越下越大,雪花漂白了湖岸,用素洁圈起一汪碧水,给人以童话般的纯美遐想。

在飘雪的日子,依然有钟情的垂钓者岿然不动地坐在湖岸边,让飞雪把自己塑成一尊晶莹的雕像,营造出一种真切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冰冻三尺的日子,湖面如同一面冰雕的镜子,远远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在阳光下闪着清冷的寒光。此时的青年湖便成了孩子们的天然溜冰场,他们在冰湖上或单独或结伴地旋舞着轻盈的身姿。虽然是冰天雪地的时节,他们却用狂欢温暖着冰上的日子,在冰湖上书写着温馨而美好的童年。

 

青年湖以饱经风霜的淡泊将一切芜杂和丑恶净化为灵光,用最原始、最质朴的感情感动着我们。在她温暖的怀抱里,我以一颗小水珠的方式聆听着她柔美的旋律,心也随之律动。在青年湖的歌谣里,总有一个音符是我跳动的心音。

青年湖的四季风韵,已深深地融入了我恒久的记忆。

 

 

 
 
 
 
青年湖四季之美【原稿】
 文/雨中百合
 
青年湖像一块碧玉,镶嵌在菏泽城的西南部。她是菏泽城的眼睛,透出了菏泽城的风韵。翻开青年湖的历史:她是由历史上筑城取土而形成的,现存150余亩水面。经过1978年以来的几次施工,现已建起小码头、佳景亭、湖心桥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景观。一道石拱桥与湖中的凉亭相映成趣,她与广福街的柏油大道把青年湖分成西、中、东三部分。西边湖的水域面积最大;东边湖的水域面积最小,但夏日满湖的碧荷却为青年湖增添了无限生机。青年湖环境清幽,南、西两面,有环城公园和护城堤环护,绿树掩映,风景宜人,吸引了不少游人。曾有诗人赞叹:“莫道曹州无山水,青年湖上景阑干”。
素有花乡水邑之名、誉有“中国牡丹城”之称的菏泽城,原来的老城区纵有七十二塘,后来都渐渐被为盖房所需的人填平。如今只剩下青年湖以它独有的宽阔胸怀和姿态展示着四季之美,同时也默默地承揽着菏泽城雨季排水的重大使命。
 
 
春天的青年湖是一幅画。她用春风作笔,春水调墨,绘制出一幅春之湖的绝美画卷。
当迎春花料峭了春天的气息,湖面上的冰随着气温的回升悄然消融。岸边的垂柳摇曳着婀娜多姿的腰身,抽出鹅黄,渐渐向绿蔓延,随风舞动着春天的旋律,倒映在水里,形成一帧天然水墨画,秀美了青年湖的春天。
春风舞动的脚步,荡皱了湖面的平静,伴着春风戏水的呢喃,把湖水朝一个方向赶动着粼粼波纹,唱响了碧波春水的歌谣。
在冰下沉游了一冬的小鱼儿,欢快地浮到水面嬉戏,时不时悠然地吐着气泡,跃出水面,一边张望春天,一边呼吸水外的清新空气。
南来的春燕呢喃着,轻盈地扇动着剪刀般的翅膀,贴近水面飞翔,偶尔望着自己水中的倒影,顽皮地掠过水面,在湖的腹地画起一道美丽的弧线。
 
 
夏日的青年湖是一首诗。她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画面作为诗的平仄韵脚。
翩翩飞舞追逐的蜻蜓偶而会伏身停歇在高挑的荷花花蕾之上,让人忍不住随古人一起赞叹“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情画意,感叹青年湖夏日美不胜收的美丽。
荷花丛中、荷叶盖下,时不时有猛然跃出水面的鱼蛙荡皱水面,摇动碧荷,平添了夏之湖的灵动之美。
殊不知这荷叶田田、荷花朵朵的灿然,愉悦了多少人的心情,装点了多少人的梦境,引来了多少人以此为背景用相机把这美不胜收的画面定格成永恒。
酝酿了一春的碧绿湖水在夏日骄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悠然地舒展着夏日独有的美轮美奂,让人恍惚间如同误入仙境。
夏季是个多雨的季节,风雨雷电挟裹着青年湖,她总是微笑着接纳它们,再造它们,把它们锤炼成一种风景。
大点大点的雨滴滴落在湖面上,溅起朵朵水花,激起无数的水泡,荡起一圈圈涟漪,优美的动感交织在一起,拼成如诗如画的美丽。
 
 
秋日的青年湖是一首歌。她用一碧秋水弹奏起一曲秋之湖的旋律,吟唱一曲优美的秋湖之歌。
秋风吹过,垂柳把绿衣换成了黄衫,片片黄叶在秋风寒霜的催促之下,无奈地离开枝头,凄凄然旋转飞舞,悠悠然飘落到湖面的粼光之上,如同那点点的彩帆,装点着秋之湖的烂漫。
红火了一夏的荷田,经过秋风和霜冻的摧残,退去绿叶粉花的所有鲜艳,换来颓废的褐色与枯萎,但它依然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节,高举着一柄柄荷茎,殷实的莲蓬压弯莲茎,秋风吹动,枯荷摇曳,随风而舞,没有幽怨,没有哀伤,欣慰着自己已将孕育的丰硕藏在了水下的淤泥之中。
乘着一缕秋风,来到湖岸边,你会看到那滩头的芦苇,收起了夏日的青翠葱茏,换了一身金黄的外套,抖落掉肩头的光阴和鸟鸣,用一头白发舞动秋风。此情此景,让人禁不住想起《诗经》的《蒹葭》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千古风情。
 
 
冬天的青年湖是一支优美的舞蹈。她用冰雪纯洁的主旋律舞出了青年湖的冬韵之美。
雪是冬的精灵。未结冰的青年湖用恬静迎接飘舞的雪花,雪花被湖水亲吻着,融入她温暖的怀抱。白了湖岸,用洁白圈起一汪碧水,给人以童话般的纯美遐想。
在飘雪的日子,依然有钟情的垂钓者岿然不动地坐在湖岸边,让飞雪把自己塑成一尊晶莹的雕像,营造出一种真真切切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冰冻三尺”的日子,湖面如同一面冰雕的镜子,远远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在阳光下闪着清冷的光。此时的青年湖便成了孩子们的天然溜冰场,他们在冰湖上或单独、或结伴地旋舞着轻盈如燕的身姿。虽然是冰天雪地的天气,他们却用狂欢温暖着冰上的日子,在冰湖上书写着温馨而美好的童年记忆。
 
青年湖以饱经风霜的淡泊将一切芜杂和丑恶净化为灵光,用最原始、最质朴的感情感动着我们。在她温暖的怀抱里,我以一颗小水珠的方式聆听着她柔美的旋律,心也随之回旋律动。在青年湖的歌谣里,总有一个音符是我跳动的心音。
青年湖已融入了我恒久的记忆。
 


       二0一0年三月二十一日

 

 

 

 

 

  评论这张
 
阅读(602)|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