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合花园

以文字酿酒,将自己灌醉

 
 
 

日志

 
 
关于我

本博除注明引用或转载的文章外,均为本人原创首发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谢绝擅自复制、转载或引用!(已转载的文章请注明作者署名。)

人生如月【原创散文】  

2010-06-28 00:13:51|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如月【原创散文】

文/雨中百合

 

 

  夏风习习,月华如水,夜安详地退却了白日35度的高温。万物都沉睡在夜的静谧里,静静地坐在阳台上,既不举杯,也不邀月,对着一轮圆润的满月,静静地,若有所思。

    滴水观音执意地绿着,浓浓的绿意簇拥着我,它总是这样一年四季地招展着绿意,叶片上晶莹剔透、清翠欲滴的水珠,不知是多情,是迷离,还是委屈?

    凉风掠过纱窗,眯着眼斜躺在摇椅上,悠闲地摇晃着,白天的经历一幕幕在眼前回放。

    朋友小聚,说起一位同学,大学毕业后到南方发展,二十多年来,她几乎和所有同学都没有什么联系,只是偶尔有一点零星的消息,但却也只是只言片语。

    她,我小学到初中的同学。想到她,眼前闪现出那个曾经清纯如水、活泼开朗的女孩,曾经拥有五月花香的诗情画意的女孩,曾经潇洒得不让须眉的女孩,曾经能把泪珠嚼成微笑的女孩,曾经不用手扶就能边骑单车边读书的女孩,据说,优美的文笔和唐诗宋词的底蕴,就是当年在这样来来回回上学放学的路上种下的……

    单身的,不都是贵族。据说,她,单身,经济也不错。经过这么多年的调适,已生活得如行云流水,少了些柴米油盐婆婆妈妈的琐碎,少了些人间烟火的熏烤,至今仍然保持着特立独行、单纯简约的个性。一个人,少了些牵绊,多了些空间。她喜欢并享受她的工作,工作起来很拼命,正是因为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不少尊敬和朋友。经常,和朋友喝茶、看电影、打网球,或者悠闲地开着她的越野车,在蓝天白云下,到绿草如茵的海边吹吹风;有时,心血来潮,会坐上船,到邻近的城市和朋友吃顿饭,赶最晚一班船回来;或者,订张机票,拎起行囊,洒脱而轻松地游走四方,有伴或无伴,都很享受,很惬意……

    诗一样的日子,流水般的岁月,是我一直以来就羡慕而渴望的生活。然而,如烟红尘和刻板的现实面前,我不得不和天下大多数女子一样,固守着一个男人,生儿育女;执一柄扫把,日复一日地清扫那百十平米的地面;或像吴刚或西西佛那样,擦抹永世也擦不完的灰尘;像上紧发条的陀螺,不停地在单位和家之间旋转,烹煮那“宗教”般延绵不绝的三餐。

    然而,我却仍有一件羽衣紧锁心底,用责任和传统固守着,不敢穿上它羽化而去,只有在开心检点之时,看上一眼,相信自己曾经有过羽,就心满意足了。

    如今,那位同学和我们一别二十多年,不知道她当初选择了那个遥远的城市,是和某人共赴心灵之约,还是执着地去寻找自己的梦?只身在外的她,现在还好吗?如今的她,是否像我们想中的事业有成?……几乎不和任何同学联系,有关她的零星消息和只言片语,都是辗转从她一个高中好友那里间接听到的,她和那个同学也少有联系,没办法拼凑成完整的画面。她固执着,坚持着,固执和坚持,其实是她的性格,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不管别人是否理解。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她才越走越远,以致当初的同行者已经看不到她的身影。在这静谧的月夜,我想问问月老:那个简单、清纯却像谜一样的女孩,如今是否还一如既往洒脱快乐得像诗一样?

    岁月,苍老了曾经的少年。曾经的青春,无需装扮就能流光溢彩,那时我们感觉到世界很大,大到我们无法感知时光的流逝、沧桑的变迁,无法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那时对于我们来说,或哭或笑、或喜或忧都是一曲悠扬的歌。而如今,青春早已无影无踪。曾经沧海,我们无力让失去的青春韶华轮回再现,外面的世界让我们感到越来越小,小到容不下我们一个小小的心愿,而令我们窒息残喘。那个曾经幻想着能打个背包游天下,能翩然站在草原上引吭高歌、能悠然地躺在草地上笑看蓝天白云的快乐女孩,而如今却生活在生火煮饭、生儿育女的烦琐现实的世俗里,是生命的蜕变?还是升华?

    皓月当空,皎洁而温润,清辉倾泻而下,轻抚着我的淡淡忧伤,感慨颓废无奈的同时,也慨叹生命的精彩。

    月圆是诗,月缺是画。月圆月缺,都有各自的精彩。

    人生如月。大多数人,都是用诗抒写生活;而她,却把生活写成了诗。同学的坚持和独行,追求的是一种完善和超越;我咀嚼人间烟火,感受到的是一份生命的平实。人生是一道单项选择题,不能复制,不能涂抹,无论进取,还是平实,都是一种过程,都有自己明媚的春光和习习清风。

   

    00年六月二十七日夜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857)| 评论(1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