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合花园

以文字酿酒,将自己灌醉

 
 
 

日志

 
 
关于我

本博除注明引用或转载的文章外,均为本人原创首发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谢绝擅自复制、转载或引用!(已转载的文章请注明作者署名。)

一月(原创散文)  

2011-01-27 22:47:13|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中百合

 

 

 

元旦的喜庆,赶在进入农历腊月的三天前到来,让这个一月在季节的轮回里,几乎与腊月并驾齐驱地与我们牵手,在寒冷里打开新的一年的篇章。

一月携着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在数九寒天里,以淡妆素裹的姿势,唱响寒冷的主旋律,冰封了许多日子,雕琢出一个晶莹剔透的世界,让阳光游离在晶莹与迷茫之上,赋予大自然一个神奇而美妙的画章,让文人墨客内心澎湃的激情驱散大小寒的清冷。

腊梅在一月里打破了季节空落,把满腹的心事都绽放在枝头之上,抖落一身的清香,在寒冷里氤氲成涌动的诗行。

走进一月,思乡的情绪开始蔓延,更多的亲情愈发浓郁。那声声的鸡鸣犬吠都是对游子最亲切的呼唤,那袅袅缭绕的炊烟是游子连接家乡的脐带,浸染着日历,触及了心灵,牵引游子的脚步一步一步向着幸福和团圆靠拢。

沿着一月的脚步前行,古老的年味如同千年佳酿,愈来愈醇,愈来愈浓。腊鱼、腊肉、腊鸡、腊肠……或蒸煮、或烧烤、或油炸、或煎炒……乡村屋顶蜿蜒逶迤的炊烟把年味的香气飘向了天边,让一月在香气馥郁里欣然醉倒。

这个一月已走在了尾声里,还是不见雪的踪影。渴望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封住月尾,让雪的纯洁覆灭所有的世俗和不洁。让孩子在纯洁的世界里堆雪人,堆积起自己心中的雕像,塑造自己美好的未来;打雪仗,用冰凉的雪球做武器,来回往返穿梭,在这冰冷的雪天里增添快乐和温暖。

一月是一首诗。风格简朴,情节生动,平仄韵脚于骨子里流溢,于哲理中穿行。

一月将冬天送向了尽头,让春天悄悄孕育。在寒冷中酝酿着春天的灿烂,在团聚中凝聚着飞翔的力量。

走在一月的寒冷里,展望出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0一一年一月二十七日夜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1015)| 评论(1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