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合花园

以文字酿酒,将自己灌醉

 
 
 

日志

 
 
关于我

本博除注明引用或转载的文章外,均为本人原创首发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谢绝擅自复制、转载或引用!(已转载的文章请注明作者署名。)

深深庭院(七)【原创小说】  

2013-06-12 18:49:10|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深深庭院(七)【原创小说】

/雨中百合

 

 

冉心玉被娘家请对月小住回来,她和阮大成像演员一样,很快就进入了家庭剧务的角色,与众多的家庭一样,生活在“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模式里,于平淡的日常生活里唱响了锅碗瓢盆的交响曲。

基于新婚之夜的困扰,冉心玉虽然有了老祖母的开导和支招,心情稍有好转,可内心深处的阴影仍像幽灵一样在脑海里出没不定,无论怎么都赶不开,也删不掉。可她是个倔强而不服输的女子,她不愿做那枚高挂无助而又啼尽梦魂的苍月。她常常想:阮大成哪怕是隐形难测的巨大火场,自己哪怕是一只小小的飞蛾,尽管力量弱小,也要奋力扑过去,为内心的爱燃烧自己,哪怕是化为灰烬也在所不辞。

要想留住男人的心,就先养好男人的胃。冉心玉牢牢记住了老祖母收服老祖父的经典语录。自幼就没摸过锅碗瓢盆的她,放下了大小姐的架子,丢掉了养尊处优的优越感,抛却了在学校里时常高喊的男女平等的思想理念,实心踏地地扮演起了一个贤妻良母式的家庭主妇角色。首先她从简单的做饭开始学起,祖母、母亲、婆母既是她的理论讲解员,又是她的实践一线指导教师。

“要想留住男人的心,就得先养好男人的胃”这句千年古训,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难啊!冉心玉连锅里的水开不开都不知道,要想学得一手精湛的厨艺谈何容易?这一切她都要从零开始,从头学起,从家常便饭学起,学起来很是吃力,然而她却不怕。“有志者事竟成。”她有决心,有信心学到一手精湛的厨艺。她认真地学啊,慢慢地练啊。譬如:做最家常的玉米糊涂,要在锅里的水沸腾的时候,右手拿着勺子在开水里不慌不忙地画着圆圈搅动,左手拿着面瓢配合着均匀地往锅里撒玉米糁子。开始的时候,她的两只手怎么都协调不起来,不是右手忘记了搅动,就是左手不听使唤一下子就将瓢里的玉米糁子倒进了锅里,弄得沸腾的水蒸气烫伤了手,可做出来的糊涂却成了清汤稀水大疙瘩。当然,学这些最简单的家常便饭是要在娘家学的,用老祖母的话说是“丢丑丢不到外面去”,就这看似简单的左右手配合,她都要认真练习好长时间,她甚至有时候会用沙土代替玉米糁子撒在水盆里来做左右手配合的练习。她学啊,练啊,直到学得双手自如,做出来的饭不稀不稠,她才肯罢休。

“你怎么会把粥做成了这样?不吃了,端走吧!”当冉心玉把一碗热气腾腾的而又不稀不稠的玉米粥端到阮大成的面时,心里美滋滋地想,连老祖母都夸我做粥的功夫到家,稀稠程度和火候都度掌握得恰到好处,一准儿阮大成会夸我做的粥好喝,兴许还会多喝上一碗。正当她暗自得意之时,可没想到,当正坐在餐桌边埋头看书的阮大成抬头瞅见了那碗粥时,那原本溢于言表的喜悦竟然一下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的阴沉和激愤,连说话的声音都提高了八度。

冉心玉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哪里错了,原本的好心情被阮大成突如其来的变化弄得一扫而空,她怔怔地站在那里,如同立在地上的一截木桩,僵硬地定在了那里不知所措,委屈的眼泪竟一下子涌了出来。浓密的睫毛像两排水草,在眼脸的闭合间扑闪扑闪地抖动着泪珠,如同清晨的小草摇曳着上面晶莹的露珠。

阮老夫人见状, 没有吱声,给流着眼泪不知所措的冉心玉递了个眼色,见她像没看见似的依然怔怔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便挪动三寸金莲,拽着她的衣袖轻轻地将她拉到了出去。

“心玉啊,别难过!大成这孩子啊,从小就让家里人给惯坏了,就连生活习性也都是由着他的性子来。这粥啊,你做得确实是稀稠正好,可你还不了解他,这也怪我没告诉你,他呀,喜欢喝稀粥稠米饭宽面条儿……”阮老太太快步走进厨房的时候,顺手从门外的阳条上拉下一条白兰相间的粗布毛巾,递给冉心玉让她擦眼泪,又一边劝慰着委屈的儿媳,一边给她说着儿子的生活习性。

阮老太太的一番话让冉心玉忽然明白,自己做饭只是按照娘家人的习性来做的,自己却并不了解他啊。这让她忽然明白:仅仅烧得一手好饭是不够的,前提必须是在了解他和家人的生活习性之下,这就需要她多和他与他的家人多沟通。  

冉心玉一边注意了解阮大成及其家人的生活习惯,一边学习厨艺。她从简单的家常便饭,到招待宴席,样样她都虚心学习。各种饭菜的配料比例、做法技巧、火候大小……她不光认真请教老人,还请教在饭店掌勺做大厨的舅舅。

舅舅每一次去家里看母亲,她都让弟弟把她叫回家去,把父母用来招待舅舅的几样菜,她从不让任何人下手,自己亲自下厨,让舅舅边指导她操作,边讲解厨艺要点。她就是这样认认真真地边学习,边实践。对于每学一样菜,她都细心地做笔记,不多久,她就记下了一大本厚厚的笔记。每晚睡前她都要温习一遍,以至于能熟记于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这个聪明女子就掌握了有关蒸、煎、炒、炸等一系列厨艺技术。

你看看,你今天做的饭盐味又重了!菜的调料味太浓了,炒菜时的火候太轻了,菜里的油放得太多了……刚结婚时,整个吃饭的过程里,阮大成的眉头拧着疙瘩,像个爱唠叨的怨妇一样怨声载道。

冉心玉在学习厨艺的过程里,边学理论,边实践操作,乐此不彼,兴趣盎然。

随着冉心玉厨艺的渐进,慢慢地,阮大成拧成疙瘩的眉头也渐渐地舒展开了,饭桌上的怨声也越来越少,直至不再挑剔,不再唠叨,而且说话时的气也顺了,后来会还时不时地会夸奖媳妇几句。

冉心玉细心地观察着丈夫的这些变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她怎么能不高兴呢?自己付出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她知道:自己又向所倾心爱恋的男人迈近了一步。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